夏予

寄夏予你。

【忘羡】莲心/老祖灵魂穿越到婚后忘羡处(二)


阅读提示:本章魏无羡=老祖羡

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雨里的魏无羡,眼前视线堪堪定住。

       他受万鬼反噬身死,化了齑粉。灵魂却因修习鬼道多年,怨气深重,无鬼敢食。他去阴曹地府转了一圈,阎王瑟瑟发抖,不敢送他上奈何桥。

       他大笑三声,拂袖而去,道:“果真是,天地处处不容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做了只孤魂野鬼,在尘世中无根飘荡数年,无心夺舍,也无心入轮回。饶是做鬼,夷陵老祖也成了怨灵口中的厉鬼。

       他也笑,世人地府皆道我怨气深重,谁知我心无所怨恨。


       时光被拉得悠长绵软,细极而断,碎成浮光粒子,眼前氤氲一片。多数时浑浑噩噩,极少有意识,瞧见些旧人旧事。

       一开始,看见那些熟悉的人事,免不得想要挣着去触碰,可他连躯体都无,本无束缚,何谈挣脱。游荡世间,又恍惚历了许多别人的人生,只道喜怒哀乐,千般情绪,万种羁绊,终抵不过时光二字。

       直至,姑苏山头若隐若现,那些几近褪色的记忆又鲜活起来,心神一动,涟漪微起,身子便真像突然挣脱了什么。


       暴雨,阴云,电闪雷鸣。

       古树黑烟消逝,空气中却仍泛着几丝焦糊味,令人不适。

       雨势太大,淋得魏无羡几乎睁不开眼。将手里陈情勾了勾紧,心中才安定几分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心里直咒骂,他最讨厌雷雨天。他夷陵老祖轻飘飘一道鬼魂,常常被这道雷劈了这儿去,那道雷劈了哪儿去。这又劈哪儿来了?

       饶是做了鬼——大约夷陵老祖真有哪里不同——那些雨点也真真切切打在他身上。他便常常羡慕那些低阶的鬼,太阳晒不着,雨淋不着,穿墙而过,随意行走,好不潇洒自在。

       他拨了拨额前黑发,正想捏个避水诀,却有人先他一步。

       不远处小屋门应声而开,烛火燃起,从窗棂门扉里透出跳动的光来,明亮而温暖。头顶避水诀的阵法微微亮起,照亮他脚下泥泞不堪的前路。像有一白衣人,像在门口沉沉注视他。

       恰似等夜归人。

       他便失了神。


       大约步子顿得太久,等魏无羡回过味来,那白衣人已给自己捏了个诀,像要出来寻他,他赶紧三步并作两步往前跑。估摸着是被劈到别的时空,修仙之人能看见他很正常。只是雷雨天被劈来劈去惯了,有人竟愿给他捏个避水诀,给他块屋檐让他蹲着,哪还有要人家来接自己的道理。

       他一路低头避着水坑往前跑,跑到屋檐下,室内温热气息直直扑面而来,简直想一头扎进去,可看人家地面一尘不染,又突然顾忌起自己一身泥泞,他刚想开口——

       “魏婴。”

       那声音惊得他一下子抬了头。


       他没数自己做鬼的年份,只感觉挺久了。夷陵老祖毕竟是只厉鬼,难得清醒时,又无聊,就吹声口哨,叫几只小鬼陪他聊聊天。那鬼的声音比凶尸还难听百倍,有次他寻来只凄凄怨怨的女鬼,甩都甩不掉,只好听她哭了几个时辰讲她的伤心情事,听得魏无羡直捂耳朵,发誓再也不随便找鬼聊天了。

       他有时怀念起做人时听见的那些有温度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也想起蓝忘机唤他,又沉又冷,可尽管再冷,也是有温度的。


       “蓝蓝蓝蓝……蓝湛?!!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惊得往后一退,差点直直跌下去。还好蓝忘机眼疾手快,稳稳扶了他一把。

       他惊,他被劈,从来没劈到熟悉的人事身旁。他惊,面前这个蓝忘机竟是和记忆中不一样了。

       他没见过这样的蓝忘机吗?他见过的。

       未系抹额披发的样子,仅着中衣的样子,在玄武洞他都是见过的。


       可他没见过红尘里的蓝忘机。

       他说不上来,仍是白玉般如琢如磨的面容,淡若琉璃的眼睛,连唤他名字时,还是沉沉的。

       却更有温度了。

       比他记忆里更有温度。
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又走神了。蓝忘机唤他几声都没应,于是取了块软巾,贴上来,帮他轻轻擦拭发梢雨水。他惯以为是清冷的那些檀香,携着暖意,极柔软地包裹住他在外淋了太久的一颗心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跳了脚,抢过软巾,结结巴巴道:“蓝湛,你别,我……我自己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也不拦他,看他极其局促地给自己擦了个七七八八,眼神慌张得像只小鹿,窘得不敢分神。唇边卷着一点笑,道:“我煮碗姜汤,这些衣物,你且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内间门被哗地一声推开了,魏无羡心里一惊,才意识到蓝忘机如今怕早已结了道侣。

       那人披散着头发,衣襟大半开着,饶是没有实战经验仅凭画本子的魏无羡,也知其胸膛那些不言而喻欢爱痕迹。那人生得极俊,眼神却冷,侧目看他,几乎恨不得要把他身上戳出两个洞来。
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震惊得几乎站不稳,艰难道:“蓝湛,这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对面那人和蓝忘机对视了一眼,眼神里像压了三分警示。没给蓝忘机机会开口,生硬接话道:“蓝湛道侣,莫玄羽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倒吸一口冷气,眼前世界都碎成了三截。

       他听了讲了这么多光怪陆离的故事,含光君是个断袖,是他魏无羡八百年喝醉了也不会编出的胡话。

       他干笑三声,只觉屋里两人都盯着他看,顿时感到很尴尬,赶紧收了声。那莫玄羽不多看他,转头把蓝忘机给他备的那些衣服都塞回衣柜里,接着又埋头翻翻找找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逮着机会,悄悄凑近问:“蓝湛?这是哪年啊?你被家里逼婚了?不至于吧?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:“……不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莫玄羽没好气地另扔了一摞衣服到他面前,咬牙切齿道:“穿我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被安置在静室别间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端了碗姜汤过来,可他并不爱喝姜汤,觉得味道甚怪,于是流露出一点推拒的情绪。蓝忘机也不劝他,他正纳闷这小古板怎么这么好说话,就看见蓝忘机平静地接过碗和汤匙,不容抗拒,作势就要喂他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吓得赶紧双手接过碗。

       开玩笑,蓝湛那个道侣,不好惹。

       “早些歇息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灭了别间烛光,就要带上门——


       “蓝湛……”魏无羡忽然开口,他垂着眼坐在榻边,半边身子陷在黑暗里,语气极疲惫,他道,“我当初听你劝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那种叹息,像是暗无天日深渊里的回音,孤独,冷寂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忽觉有种钝痛感掐着他,血液都冰凉一片。


       这么多年了,他才意识到,他的错。

       他给他好多。一遍遍的劝诫,警告,斥责,怒骂,甚至大打出手,

       唯独——
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蹲下来,在魏无羡微怔的目光里,收紧双臂,把那人牢牢揽进怀里,以心相贴。


       ——唯独没给他一个拥抱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-tbc.

再强调,叽不会陷入与两个羡的感情纠葛。

以视角论的,应该不会搞混两个羡。如果要打架让我再看看


时速五百龟速码字,催我我就提刀自尽。

本章写了,老祖进屋,叽抱了抱他【哦好的我已经自尽了。世界再见


评论 ( 83 )
热度 ( 2140 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夏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