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予

寄夏予你。

【忘羡】荏苒

回归文。

先摸个短篇找找手感。

关于夫夫感叹一下养的思追长大了的故事


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这天,魏无羡知道了一个天大的秘密。


       “蓝湛蓝湛!”魏无羡神秘兮兮招了招手,双眸闪着,亮若星河。那气息在喉咙里上下滚了几滚,却压得极低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不以为怪。魏无羡常常发现了什么好玩的东西,又或是在酒家听了哪方奇闻异事,也都如此捧着无上珍宝般兴致勃勃来同他分享。蓝忘机常常还没来得及接什么话,魏无羡便自己神采飞扬打开话匣子,蓝忘机眸光柔和地看着他,寻得空隙,沉沉“嗯”上几声便可。

       可今天,等了半天也没有下文。蓝忘机觉得有异,见魏无羡还目光灼灼盯着他,像非要等到他追问才肯透露一二。于是他放下笔,抬声正色问: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得了回应,魏无羡压下的笑意倏忽云开雾散般展开了,他拖长了声音,转了转调子,悠悠道,“含光君,你知不知道,思追他,出事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像自己被自己逗笑了,话还没说完,又“噗嗤”一声笑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看来不是什么坏事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神情微动,道:“思追怎么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清了清嗓子,指尖将转着的陈情一拢,十分严肃道:“听说,思追好像有喜欢的姑娘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心神一错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在云深不知处的日子,如林间溪流般,悄悄又欢快地淙淙流淌而逝。转眼间,仿佛仅是过了数息,却其实已春去秋来数载。曾经的一众小辈,也早已仗剑江湖,扶弱锄奸,惩恶扬善,成长为又一代仙门名士。蓝思追剑艺出众,灵力深厚,四处斩妖除魔,极负美誉盛名,颇能比肩当年的含光君。
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初从蓝景仪那里听说这个消息时,不过是当个八卦,跟蓝景仪笑作一团,还急急追问是哪家女修,品性如何,容貌又如何。可回来跟蓝忘机一说,便顿觉意义不同了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挠了挠下巴,拖着腮道:“蓝湛,你说,时间过得真快是不是?他抱着陈情流口水的样子我都还记得,明明是个小娃娃,转眼间,真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他停了会,也不知道该“真是”什么,兴致骤减,竟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“嗯,”蓝忘机捏了捏他指节,带着切切安抚的意味,轻声道,“时不我待,岁不我与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笑起来:“这本是激励少年人奋发图强,建功立业的话,含光君却想如何?”

       午后的阳光自窗棂柔柔淌进静室,蓝忘机扣住他指节,眸光熠熠,道,“待你,与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余生有你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一眨不眨地盯着他,若即若离地贴着眼前人那描摹过千万遍的柔软唇瓣,有意酸酸道:“含光君,老夫老夫的,还是好生会说情话啊,嗯?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面色不改地捉住某人不安分滑进自己衣襟的手,沉声道:“魏婴,别闹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啦好啦,我知道你今天忙。”魏无羡笑嘻嘻缴械投降,任由人将自己双手都扣住,又若有所思道,“不过,好像每次明明是你撩了我,最后却怎么叫我别闹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十二分诚恳夸赞:“不愧是我家含光君,贼喊捉贼,厉害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道:“明日,让思追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啊?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一时想到姑苏蓝氏惯于严厉的家风,紧张兮兮道:“蓝湛,别别,你该不会要棒打鸳鸯吧?我问过景仪了,他们算不上私定终身。只是夜猎相识,后许是互通了几封书信,行为并无逾矩。思追也这么大了,你可别为这事责罚他。再说了,就算真是私定终身,”魏无羡正襟危坐,肃然道,“那也是你我立的好榜样是不是??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无可奈何又捏了捏他,轻叹道:“我只是问问,是否需要帮他提亲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哇,”魏无羡下意识拔高了声调,顿了顿才道,“蓝湛你都想这么远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刚刚还在极力帮蓝思追说话的魏无羡立刻改口,抱怨道:“思追这孩子也真是的,这么大的事也不跟我们说一声。”


       次日

       蓝思追刚从山下归来,一见到蓝景仪,便看他一脸欲言又止地看着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“景仪,出什么事了?”

       蓝景仪心一横,小声道:“思追,我好像不小心把你的事捅出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什么事?”

       “就是你和你夜猎救下的那位姑娘的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景仪!!别胡说!”蓝思追腾地红了大半脸,破天荒结巴道,“那……我和那位姑娘并无,并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蓝景仪大叫:“我又不瞎!你们通了那么多书信!!”

       蓝思追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小心翼翼问道:“你捅给了谁?”

       “魏前辈,”

       那还好。

       “然后他告诉了含光君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!”

       蓝景仪弱弱道:“然后含光君让你回来去一趟静室。”

       哦豁,完蛋。


       蓝思追一丝不苟执礼:“含光君,魏前辈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向他颔首,平静道:“你可知,为何叫你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思追深吸一口气,正准备作答,肩膀却突然被人一把揽过。魏无羡急切道:“快跟我讲讲,是不是真的啊??那姑娘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  蓝思追想了想,只认真道:“她很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没了?”

       蓝思追硬着头皮,像再也找不出合适的言语来形容,两颊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微微泛红起来,简直可以说是手足无措了。

       在外,蓝思追俨然是独当一面的仙门名士,而只有回到姑苏这两位长辈面前,才又永远像个长不大的孩子一般。

       “噗。”魏无羡以手抵拳笑起来,“你这随我。我跟你们含光君告白的时候,也是说他‘很好’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思追一时忘了还有另道沉沉目光盯着他,忍不住追问:“魏前辈是如何向含光君君表白心迹的?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奇道:“你这是像我讨经验??难不成,你还未向那位姑娘告白?”

       蓝思追迟疑地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好办,我给你示范一下。来,蓝湛,你看着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凑近,看见眼前人肤如暖玉,碎光在其眼睫上颤动若舞,而那双浅若琉璃的眸确正沉沉注视着他。多少年来,言表的、不能言表的话,都深深地藏在这眼神里,从未变过,以后也不会变。

       心底砰砰地跳起来。一眼心动。

       正如多年前观音庙前的那个雨夜。

       这刻,仿佛那场雷雨又近在耳畔,他们挤在一个破旧的蒲团上,观音像下尘事纷纷扰扰,可在那刻都与他们无关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脱口而出:“蓝湛,你特别好,我喜欢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的眸光如冷月粼粼生辉,轻声道:“嗯,我也心悦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思追脸更红了。


       在仙们世家里,多多少少见惯了政治联姻。家门显赫的世家子弟,说不上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,却也没有太多自己选择的余地。可云深不知处的门生,尤其是内门,又和含光君亲近,像蓝思追这样的,都隐隐觉得——

       要像含光君和魏前辈那样的。

       时光荏苒,仍情意不减,恩爱如初。


       “好了思追,看懂没有?”魏无羡言传身教,循循善诱,“告白说什么其实并不重要,关键把你的感情传递出去,让你喜欢的人感受到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蓝思追点头,又看向对他一言不发的蓝忘机,神色紧绷,“含光君……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打圆场:“思追没事,你们含光君还说要帮你提亲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思追微微睁大了双目,像是难以置信。

       他是姑苏蓝氏这一代领首弟子,他未曾想过自己的婚事会能完全由自己做主。他救下的,不过是江南一出身普通的姑娘,甚至不是修仙之人。可含光君甚至没过问他喜欢的是何人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看着他,轻声道:“若时机成熟,来找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含光君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蓝思追眼前突然模糊一片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啦,”魏无羡弹他额头,故作嫌弃道,“多大的人了还哭鼻子。传出去不怕被笑话呀?”

       蓝思追没让眼泪掉下来,争辩道:“我没哭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好好,你没哭。”魏无羡像哄小孩一样,看着这张却不再稚嫩的面庞,又感叹道,“我们思追真的长大了呀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思追揉了揉眼睛:“早就长大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从傍晚起,静室书案前救一直燃着烛火,一直到接近亥时。魏无羡原一直以为蓝忘机在批阅作业,走近一看,才发现蓝忘机正雕琢一块品质上佳的和田白玉。其玉身润而细腻,内蕴淡蓝光泽流转,想必是加持了许多护身咒文和法阵。

       “蓝湛,你做什么呢?给我的?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正聚精会神细细雕饰,答道:“给思追的。”雕完一笔,才看向魏无羡,道,“你若喜欢,日后再做给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连连摆手:“不用不用,这做起来多费神。给思追做个护身符我放心,我有你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在他身边坐下,道:“蓝湛你这个人啊,对思追的好,表现出来的恐怕只有心底的十分之一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沉默了一会,才道:“并不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不解:“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收紧了手上的刻刀,低声道:“他最初来姑苏的那几年,我待他,并不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其实不是不好,蓝忘机将蓝思追带回姑苏时,仍身负重伤,且万念俱灰。在执意留下他之后,最开始两年,其实并未见过蓝思追几次。直到蓝思追再大一点开始习琴,才亲自教导他。但他那时也不懂带小孩,把蓝思追放到兔子堆里的笑话,也是那时候闹出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“蓝湛,你听我说。”魏无羡诚恳道,“你把他教得很好,真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抿了抿唇。
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又问:“蓝湛,你怎么也没问问思追喜欢的是哪家的姑娘?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勾勒下最后一笔符文,轻声道:

       “只要他喜欢。”


       -end.


时光荏苒,忘羡依旧恩爱,思追依旧是他们眼中的小孩,景仪依旧大嘴巴


羡叫叽“含光君”真的好情趣啊。


爹娘对于孩子谈恋爱的不同反应。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。

但叽和羡都真的很爱思追。


思追喜欢的姑娘?我也不知道

不过爹娘是爱情标杆,我想肯定也不会差吧。


评论 ( 74 )
热度 ( 2287 )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夏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