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予

寄夏予你。

【忘羡】赶狗

两亿福利是把好刀【泪流成河ing

只好摸一个香炉里熟叽穿过去帮小羡赶狗的故事聊以慰藉


懒得取名【。


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当香炉的轻烟又静静袅绕房梁数匝,而后融进无边夜色苍穹里时,蓝忘机似听见了数声犬吠。

       他心下便沉了三分。

       所谓日有所思,夜有所梦。


       今白日里一场夜猎收尾,他护送蓝家小辈先行离开不过一刻钟的功夫,再回来时,树林里却不见魏无羡人影。

       明明方才击杀的妖物已化了齑粉,虽留下一地狼藉,却也是一场毫无意外的全胜。蓝忘机踩上林间疏疏铺着的一层细碎落叶,提了十二分警惕。

       他边轻声唤:"魏婴?"

       无论再如何仔细探寻,林间也并无半分邪祟作怪气息,却见得前方有头簌簌摇晃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几步向前,寻得魏无羡蜷缩靠着树干,轻微地颤抖着而带得树梢枝叶间细微摩挲。

       与一刻钟前的潇洒自信全然不同,魏无羡几乎是后背狠狠抵着树干,像极度渴求着背后坚实物体带来的些许安全感。他抱着头,咬着牙,声音低得几不可闻:"有狗,蓝湛……救我,蓝湛……"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的心即刻就揪作一团。

       平日里魏无羡遇到狗躲到他身后的时候,总是失声大叫着的。可刚刚必定是因为自己太久未归,恶犬的声势越发骇人,魏无羡只能闭着眼,哆嗦着,几乎默念般地重复他的名字,好像能从这个名字里汲取到某种力量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蹲下来,想碰魏无羡的指节,那人却像触电般缩了回去,几乎是恳求道:"别……别过来……"

       "魏婴。"

       面前人像溺水的人抓住了救命稻草,他猛地抬起头来,又像看见了自己的定海神针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手脚并用地朝蓝忘机扑去,差点跌倒,还好被人稳稳接住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伏在蓝忘机肩头,死死抱着他,心有余悸道:"蓝湛,刚刚好大一只狗,比仙子还大,叫得好凶。吓死我了。"

       "嗯。"蓝忘机轻轻拍着他后背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被吓得半懵不懵,脱口而出道:"我叫了你好久,你都没来。"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神色一暗,低低道:"抱歉。"

       这下惊得魏无羡回神了,他赶紧从蓝忘机怀里挣出来,连忙解释道:"这跟你没关系,是我……"声音逐渐弱了下去,魏无羡像是出神了,过了一会才道,"我只是刚刚突然想起来一些小时候的事情。"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捏了捏他指节,轻声问:"何事?"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定定看着眼前人眉目皆嵌着三分关切,片刻后笑了起来:"陈年往事罢了,不足挂齿。"

       他向来厌庸人自扰。

       况且,他已经有新生活了。
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抿了抿唇,见魏无羡不想谈,倒也不再追问。只是利落地一抄魏无羡膝弯,便把他抱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一惊,忙搂住他脖子,几乎哑然失笑,片刻后道:"含光君,我又没受伤,你放我下来好不好?"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把他抱得更紧了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立刻大叫起来:"救命啊,强抢民男了!!"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:"……"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:"此处荒山野岭,无人会应。"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大惊失色,赶紧拉了拉自己衣襟,瑟瑟发抖地问道:"含光君,我可是看到狗都吓得哆嗦的弱男子,你你你,你要对我做什么??"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正色道:"帮你赶。"

       "什么?"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淡若琉璃的瞳仁浅浅跳动着,如同许下一个日月共鉴的誓言般郑重,他沉声道:"会一直帮你赶狗。"

       会一直护着你。

       柔柔的阳光落在魏无羡身上,他最终笑嘻嘻道:"含光君,此山是你开,此树是你栽。"他压低了声音,温热的气息轻挠着蓝忘机耳侧,"你把我抢回去做压寨夫人好不好。"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勾住他指节,笑意淡若初荷,道:"已经抢到了。"


       那刻,魏无羡忽然觉得有什么可瞒的呢?

       于是他道:"蓝湛,刚刚其实没有什么,我就是想起小时候怕狗的事情。后来江叔叔来找我,问我是不是阿婴。给我西瓜,还说莲花坞很好,问我愿不愿跟他回去。"

       "嗯。"

       "没有江叔叔,我还不知会流落到哪里。"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话一出口,才觉得"流落"这个词用得很不好。他悄悄打量蓝忘机的反应,见其面上没有什么波澜,才松了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"总之,我真的很感激江叔叔。"

       "我也是。"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一脸莫名其妙:"你感激江叔叔干什么?"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看了他一眼,轻声道:"照顾过你。"

       我不在时。


       而此时此刻,香炉里的梦境显然是魏无羡的。白日里说想起小时候的事,却远远不止江枫眠来的那天。

       那还未长开的小脸有些污垢,却掩不了眉眼灵动乖巧。其衣衫显然不合身,大了好几码,还拉出几道长短各异的口子,也不甚干净。

       小小的魏婴躲在不高的树上,再高他也爬不上去,而树下的恶犬所吠一声更胜一声,更似有冲上树的架势。

       魏婴握了握拳,似乎想鼓起一点勇气,可很快又被犬吠吓得缩了回去,在枝干上几乎是摇摇欲坠。

       这条恶犬如他一般在附近流浪,曾抢走过他好不容易得到的一个包子,他拼命地追讨他的口粮,却差点被那血盆大口咬掉手臂。

       像是再也承受不了一分一毫,树上蜷缩的小孩压抑的哭声又弱又颤:"救命,谁来救救我,阿爹,阿娘……"

       窒息的疼痛扼住了蓝忘机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用香炉入过彼此各时的记忆,蓝忘机唯独从未入过魏无羡在江家前的记忆。或许正如魏无羡自己说的,他记性很差,对于这段经历,无以为梦。

       但也或许,只是因为太痛苦,又遥远,所以藏得太深。
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赶走了那条狗,在树下唤魏婴。可魏婴如若未闻,只仍小声地抽泣。

       那时,魏婴并不熟悉自己的声音,且想来也不会有多少人连名带姓地喊那么小的孩子。

       于是蓝忘机几乎没有怎么多想地、轻声道:"阿婴。"

       两人皆一愣。

       小小的孩子从树上探出头,想看看谁在叫他,却一个不稳直直地栽了下去。他惊恐地下意识闭上了眼,却落进一个意料之外的怀抱。

       一个极其久违的、温暖的怀抱。像汩汩的温泉,热热地包裹他的心。

       一大一小两双眼睛互盯着。

       大的那双浅色眼睛还微微沉浸在叫自己道侣乳名的奇异中,而小的那双眼睛明明眼睫上还挂着未干的泪珠,更多的却是好奇地打量着。

       魏婴奶声奶气开口:"哥哥,你认识我吗?"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抱过魏无羡很多次,却从来没有感受过自己怀里的分量可以这么轻,自己甚至都不敢用力抱紧,仿佛一用力就会伤到怀里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点点头:"认识。我是你父母的朋友。"

       听见父母名字的时候,魏婴的眼睛微微亮了起来,蓝忘机几乎心里提起一口气,怕魏婴问他父母去哪儿了的问题,可魏婴眼神很快暗淡下去,只默默道:"阿爹和阿娘都走了。"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甚至不敢确定那么小的孩子究竟怎么能理解"走了",可那样的眼神让蓝忘机知道,或许魏婴还勘不破生死大道,可他却清楚地知道,他的父母再也不会回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超越同龄人的懂事,和令人心疼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问:"你愿意跟我回姑苏吗?"

       魏婴偏了偏头,像在思考,问:"姑苏是哪里?姑苏有什么?"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道:"是我的家乡,姑苏有……"蓝忘机顿了顿,轻声道,"你想要的,姑苏都有。"

       魏婴兴奋道:"那,哥哥,姑苏有包子吗!"

       那神情几乎是刺痛了蓝忘机,他颤声道:"有,多少都有。"

       魏婴"啊"了一声,像突然想起来什么,难为情道:"那,姑苏有狗吗?我有点怕狗。"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很轻地揉了揉他的头,指腹拭去他嘴角的泥,柔声道,"遇上了,我会帮你赶走。"

       "真的会吗?"小孩子急于讨得一个承诺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重重点头:"会。"

       那点头的分量看上去确实很重,魏婴对着手指作犹豫状,终于下定决心笑道,:"那,哥哥,我跟你回姑苏。"


       天光尚暗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猛一个翻身,恶狠狠道:"好啊含光君,我人都在姑苏了,梦里你还要见我一次拐一次。诱拐幼童,该当何罪?"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淡淡道:"是你自愿跟我走的。"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语塞,悻悻道:"我哪是被包子诱拐,我明明是被美色诱拐。"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轻轻拍了拍他,道:"睡吧。"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不肯动,想了一会,正色道:"蓝湛,你知道,这些事对我早就都过去了,你别多想。"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沉沉地看着那双眼睛,和他方才在树下对视的眼睛似乎渐渐重合。真诚,干净,盛着星光。

       总有些人,他们身上的东西,从不会改变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轻声道:"我知道。"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打了个哈欠,重新躺下,半梦半醒道:"蓝湛,你刚刚在梦里怎么叫我,再叫一次呗?"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微恼,捏了捏他腰侧。


       眼皮重得支撑不住。

       睡意排山倒海般袭来。


       "阿婴。"

      轻得融进了黑夜里。

       -end.


白天里羡的怕狗的状态是受到了小时候记忆的影响。


和淼 @水加水还是水 在两亿福利出来之前就决定一起写文赶狗!

害,这不巧了吗??

戳艾特可得另一版本赶狗【。


我们的目标是——

不管什么时候的狗,二哥哥都给赶走!

评论 ( 39 )
热度 ( 1459 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夏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