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予

寄夏予你。

【忘羡/原著向】暗香/婚后叽失忆梗(肆)

 章节传送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拾壹 拾贰拾叁拾肆



       林间偶有风拂叶过,竹浪延绵。月色入户,如水倾注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在如此静谧的夜里,有两人皆难以入眠。

       亥时已过约有半个时辰,按家规蓝氏子弟早应就寝。静室内烛火暗淡,蓝忘机再次剪去一段烛芯,室内倏忽又明亮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那人还没回来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眼睛颜色原本极浅,可此时除了跳动的烛火映着那一点明亮,其余竟是如墨。

       指尖仍无意识摩挲着,那点微湿的触感始终萦绕心头,又似乎渐渐升温成灼人的烙铁,烫得人心颤。

       不名的惊慌感在黑夜中发酵。

       好像是说错了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说,白日里他问“我从未对你明媒正娶”时,那人只是顿了一下;而刚刚他询问戒鞭痕时,不消他多感受,那人压抑的情绪已近乎崩溃的边缘,但仍然不想于他面前显露分毫。

       本来想着,兄长和叔父多半是掌罚人,问他们多有不妥。但如今看来——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阖上眼,眼睫微颤。

       自己应是问了更不应该问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而魏无羡自离开静室,便径直向山下飞奔。耳边风声呼啸而过,夜间寒气沁骨。

       情绪没有宣泄口,此时只想一醉方休。

       有蓝湛给他的通行玉令在手,翻墙而过,直奔云深不知处山脚下的彩衣镇,翻进天子笑酒家,提上两坛佳酿,放下够买十坛的碎钱,正打算寻一处一醉方休,心道醉了便不会难受,却突然想起来一件事。


       前日蓝忘机和魏无羡二人夜猎归来途中,于一酒家歇脚。彼时魏无羡正对着一桌子辣菜大快朵颐,端着酒碗一口饮尽这酒家的招牌,入喉后却撇了撇嘴:“没天子笑好喝。真想回姑苏,怎么还没到家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提起酒坛又往把酒碗斟满了,大概是被魏无羡的某个不经意的字眼触动到了,神情柔和了许多,甚至连嘴角都带了点弧度。

       “勿急,明日可归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哇,二哥哥你笑了!你多笑笑,就没有那些什么四美五俊的事了!”魏无羡眼睛一亮,大叫着凑近,近距离观察这张脸怎么也看不够的俊脸,自言自语道,“姑苏真是个好地方,擅酿美酒,盛产美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,坐直了。”蓝忘机百炼成钢,面不改色,推推他,却并未用几分力,“我有话同你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四家家主清谈会后日于云深不知处举行,巳时有宴席,你可愿意和我一同出席?”

       挑菜的筷子停在了半空中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宴席,不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不是按礼数,只有四家核心子弟才有资格出席吗?他以前,曾以云梦江氏大弟子身份出席。而如今,若席列姑苏蓝氏,那应以何身份自处?

       似是察觉他内心所想,蓝忘机握住他的手,又紧了紧,安抚道:“不必忧心,叔父和族中长辈已准允,你席列我旁即可。”

       就算没能明媒正娶,也要在最盛大的场合,让天下尽知,你是我道侣。

       “蓝湛……”魏无羡心里酸了酸,为了说服族里那些老古板此事,蓝湛肯定又花了不少功夫吧。他想说不必,想说谢谢,到最后也只是过去环住那人,闷闷地道了一声:“好,我去。”
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掂了掂两坛天子笑,心想若是这两坛下肚,再随便找个地方睡了,明日巳时无论如何也是赶不去宴会的。

       “答应过蓝湛要去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就算他或许不记得了,也是答应过他的。

       若是魏无羡的席位到时候空着,在这种大典上不循礼数,左右他魏无羡惯不在意仙门百家乱嚼舌根,但蓝氏长辈事后必定又要对蓝忘机横加指责。魏无羡可不愿意因为自己的原因,污了含光君皎皎君子、端方雅正的美名。

       虽然大抵自他搬进云深不知处,外界对含光君的质疑就没断过吧。

       念及此事,魏无羡立刻原路返回。静室他是回不去了,若蓝湛继续追问,他依然还没想好要怎么答。便寻了棵桃花树把天子笑埋在树根下,拍拍手,准备找个地方凑合一晚,能听见卯时的督示钟声为佳。

       “魏无羡?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动作一僵,又把土拍了拍,不紧不慢站起身转过头。

       这大概是一切尘埃落定后,第一次见到故人吧。

       “江澄,云深不知处禁止夜游,你在这里干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放屁。我是商议清谈会正事,倒是你,说得好云深不知处禁止夜游,那你又在这里偷鸡摸狗干什么?”江澄冷哼一声,想也不想就挖苦道,“我想起来了,正经说起来,你算不得蓝家人,家规也管不到你头上是不是?”

       江澄本以为魏无羡会狠狠怼回来,谁知魏无羡只是站在那棵桃花树下,一动不动,月色把他的影子拉得很长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极其平静地开口:“我如何算不得蓝家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江澄一时愣住了,他隐隐觉得哪里不对,但还是下意识地放狠话:“你算不算蓝家人我不知道,反正要是蓝忘机不要你了,江家可没有你的位置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的声音似乎又低哑了三分:“放心,就算蓝湛不要我了,我也不会回江家碍你的眼。”

       江澄觉得今天的魏无羡很不对劲,他有心再多说几句,魏无羡却没给他这个机会,几次起落间便消失的无影无踪。

       “他敢不要你。”江澄恶狠狠的,也不知道是在向谁发脾气。转动着右手食指的银环,隐隐约约有滋滋紫色电光流转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次日。

       宴席于巳时开始,但从辰时起,云深不知处的门生便开始陆续忙碌起来。四家清谈会是四年一度盛事,参加宴席宾客众多,四家坐席人数需一一核对,会场布置也需仔细打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忘机,你怎么看上去面露疲色,可是昨晚没休息好?”蓝曦臣一眼就看出弟弟精神不振,关切地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兄长。”蓝忘机行一个礼,摇摇头,答,“无妨。”

       想到昨夜燃尽的几根蜡烛,蓝忘机的脸色又难看几分。

       “哎,无羡呢?”蓝曦臣四下张望一番,也没看见在一群白衣中本应该格外显眼的黑衣身影。

       “魏婴他,”蓝忘机紧了紧拳,“彻夜未归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曦臣眼皮子一跳,看样子,这两人间多半又发生什么不愉快了。可看忘机那样,分明不想人追问,便换了话题:“如此,那无羡之前答应你参加宴会还作数吗?若是不来,我也好撤下他的席位,免得等下空着,不合礼数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兄长有为他安排席位?”蓝忘机微微惊讶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我,是你。”蓝曦臣看弟弟似是缺失这段记忆,便耐心解释道,“是你向叔父等族中长辈多次请求,让无羡出席,位列你旁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如依兄长之言,他应允了我。那我想,他会来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还有一刻钟即到巳时,宾客已近乎全数入场,蓝忘机旁边一席空位就显得尤为明显。蓝忘机低头握着茶杯,直至茶水都凉了,眼角余光仍然不曾离开门口片刻。

       他会不会来,蓝忘机其实一点把握也没有。

       那人昨夜离开的背影融入黑暗,让他感觉分外沉重。沉重到让他觉得,白日里那个满嘴胡话插科打诨的人,竟是那么不真实,仿佛藏着无穷无尽的谜团,说他无忧,又似有万苦。

       有几个好事者多瞄了空席几眼,便一阵交头接耳。

       “哎你们看,含光君旁边空着的坐席,是给夷陵老祖留的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嘘,小点声。含光君和夷陵老祖的事那是我们这些小人物能妄议的吗?”交谈的声音压得更低,几乎耳语,“不过仙门百家有传言,这含光君是让夷陵老祖给勾了魂,下了蛊!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看也是,含光君年少成名,遇上这恶名累累,功过难论的夷陵老祖,可真是名声不保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可惜了,含光君。”

       几人声音压得虽低,但以蓝忘机的修为,仍是听得一清二楚,疑惑便绕上心头。

       这夷陵老祖可是指魏婴?他又做了什么,世人要如此恶言相向?

       除了疑惑,升上来的还有一点不快。魏婴既是他道侣,这些人在他面前,也竟如此指指点点,不由得周身气息更冷。

       几人一边议论着,一边还不时偷瞄含光君,突然被黑衣挡住了视线,心里一惊,竟连杯盏也握不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说各位——”魏无羡笑得明媚,手中陈情却转得飞快,颇有笑里藏刀的威胁意味。他蹲下来,把几人一一打量一遍,那几人竟是承受不住这样的目光,皆脸色惨白汗如雨下。

        有胆大者想着这是四家清谈会,谅是夷陵老祖也不敢掀起多大风浪,便巍颤颤行一个礼,道:“前辈见谅,我等不该私下妄议前辈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不不,这事儿跟我没关系。”魏无羡头摇得像拨浪鼓,施了三分威压,笑容极冷,“骂我可以,可若是我勾了魂下了蛊,那关含光君什么事?”

       胆大者脑筋转的飞快,赶紧接道:“含光君逢乱必出,素有美名,天下无不称赞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手中陈情一顿,随手插回腰间,露出一个满意的笑,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过。末了还语重心长拍拍几人肩,像是教育小辈,诚恳道:“以后骂我就好好骂我,动不动扯到含光君身上做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几人莫名其妙,但还是如小鸡啄米般连连应声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自魏无羡进来便一直盯着他,他刚刚威胁那几人所释放出的气息,极其阴冷邪门,不似修仙之人的灵力,便忍不住蹙眉。

       “魏婴。”蓝忘机沉沉开口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立刻转过头,看见蓝忘机,周身气息一敛,笑得干净又纯粹,几步便跑到席间。

       “蓝湛,我来啦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看他竟是规规矩矩坐直了,心里一奇。又想起什么,开口道:“你别往心里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一怔,半晌才反应过来蓝湛大约在说刚刚那些人的言论,不禁有些好笑,“蓝湛,你什么都不记得,你怎么叫我别往心里去?”

       看蓝忘机神色仍是紧绷,似是担忧地看着他,魏无羡安抚道:“我不往心里去,蓝湛,他们说什么都没关系,我早就不在意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在意的只有你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宴席流程极其繁琐,四家家主皆要发言,菜品不多,上菜却极慢,中间还要穿插各家弟子分享夜猎经历,奇闻异事,术法突破,修炼心得。蓝忘机想着昨日魏婴连慢走几步都不肯的心性,必定要提前离席或颇为烦躁。但数次看过去,那人皆规规矩矩举止全无可挑剔,也未曾流露半分不耐烦。

       同样讶异的还有金凌和江澄,若不是知道世间没人敢夺夷陵老祖的舍,他们还真要怀疑一下这个人的身份。

       宴席一直持续到未时。直至宾客散得差不多了,魏无羡才大叫一声趴在桌子上,仿佛累到极致,两腿一蹬就能升天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要死了要死了,太磨人了,这种宴会。”魏无羡忽然坐起来,拉拉蓝忘机的衣袖,可怜巴巴地说,“我没吃饱二哥哥,你能做点吃的给我吗?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神色几度变换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魏无羡仔细想了想,他虽然大大咧咧,但蓝忘机要是能给认识一天的陌生人洗手作羹汤,那他还是要呷醋的。

       嘿,这叫什么事!答应给他做,那按以前自己的立场便要生气了。不答应给他做,现在的自己被拒绝也太委屈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得,我去山下吃。山下湘菜馆老板娘还欠我一顿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回来。”魏无羡刚刚松手,蓝忘机便反手抓住,语气生硬,“我给你做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在静室敲着筷子左等右等,蓝忘机还没来。虽然他点了道名菜,做起来是麻烦了点,但蓝忘机做了多次也该信手拈来了。不知等了多久,魏无羡都快睡着了,终于闻到香味了,一下子跳起来往门口扑去。

       好巧不巧,和蓝忘机撞个满怀。因蓝忘机要双手去稳食盒,便也腾不出手去推魏无羡。魏无羡双手紧紧箍住蓝忘机,脸贴在胸膛,闻得清冷檀香,一阵心安。想起昨夜在外睡得极为不踏实,还冷得不行。

       而蓝忘机心里也一阵异样,昨日清晨醒来,发现自己被陌生男子抱着,虽然堪称惊骇,但是身体却觉得十分自然,第一反应竟没去推。

       好像一切本来就该这样。

       “昨天好冷。”魏无羡嘟嘟囔囔抱怨。

       “知道冷还在外面干什么。”蓝忘机冷声道。

       明明是斥责的语气,但在魏无羡听来却比什么都甜,心里一阵窃喜。身子往后退了退,看着蓝忘机清冷如玉眉眼,额头竟是粘了一点面粉。

       他向来最把持不住含光君谪仙一般的人落入红尘的模样,而且一切皆是因他。

       心海难平,潮水愈涌愈猛。

       蓝湛的嘴唇看上去很柔软,而以他亲过千百次的经历来讲,也的确很柔软。

       但还想再试一试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眼睁睁看着眼前人的脸在自己面前忽然放大,极快,甚至来不及躲避,唇上有一瞬温凉的触感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瞪大了眼,像是不理解发生了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而魏无羡哈哈一笑,拎过食盒,便躲到一旁去了。


我都觉得他们不需要别人助攻了我还写个什么写(摔桌

又爆字数了这章呜呜

失忆的忘机没有问灵十三年对羡羡得而复失的珍重,所以更接近年少时对羡羡的态度。不同的是,这次羡羡是带着目的地撩啦,撩完也不会跑啦~



评论 ( 130 )
热度 ( 4555 )
  1.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夏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